close

從北京回來兩個星期了,看著窗外台北每天的午后雷陣雨,總算可以靜下來回想北京飛回台北的那場災難,雖然,每次我的災難,都可以成為大家的笑點.....

話說八月的北京沉浸在奧運氣氛之中,每個路口的志工服務站、每個餐廳門口、每輛計程車,隨時都可以接獲中國即時金牌數的情報,一開始聽到得金牌,大家還會放下手邊的事停下來鼓掌叫好,後來經過什麼店的門口,聽到播放中國國歌,大家卻只會淡淡的說「又」多一面金牌了....總之,八月的北京會讓人誤以為人生只剩奧運、全世界最苦的傷痛是劉翔的腳傷.....就在這樣的氣氛中,我們完全忽略了8月22日經過香港的鸚鵡,對,那隻鸚鵡其實是個颱風,而那天是我本來要從北京回台灣的日子.....

上午10點多通過了安檢進入首都機場第三航廈,港龍和國泰的check-in櫃檯空蕩蕩的,只貼出了這樣的告示



經歷過西班牙行李不見的事件後,這種小狀況我是沒在擔心的,甚至還當場算起我在機場跟國泰人壽買的旅遊不便險能有多少賠償(今年的旅遊衰事實在夠多,所以現在都要額外加保,而且,一定要買國泰人壽啊),但眼見機場被滯留的旅客越來越多,很敷衍的航空公司只會要我們自己打電話到票務熱線安排補位事宜,那是一支全部轉接到香港的訂位專線,面對香港機場全天關閉,可想而知,那電話根本打不通,所以剩下的方法就是在機場的票務櫃檯排隊



票務櫃檯只有兩個職員服務大排長龍的旅客,其他職員則在旁邊忙著一一解釋情況、應付奧客,就是沒人有種用廣播或白紙黑字,直接宣佈要等到下午五點以後才會有進一步消息知道有沒有加班機,還有旅客往返機場的車費和額外的住宿完全得自理,完全就是用浪費時間能拖就拖的態度在對待旅客,當我身邊的香港人很努力的用不是很流利的普通話詢問地勤,他可不可以留下電話,等航空公司確定有加班機後再打電話通知他,傲慢的回答是這樣:「你要自己打票務熱線」,『可是電話都打不進去』,「我也沒辦法,你一直打就會通了」,當值班經理承受不了我們連番的詢問,竟然大聲的說:「對,我們港龍快倒閉了」

就這樣僵持了兩個多小時,不斷的在各櫃檯間徘徊、打電話詢問另購直航票或是轉機日韓的可能性,因為大家的機票不完全一樣,我姑姑補到三天後的機位,我和R'則補到五天後的機位,雖然聽起來很慘,但我們也只能認命的回去等看看下午五點以後有沒有宣佈加班機,至少,我不用像旁邊那個急著回家的美國人,只能放棄轉機香港的機票,直接在機場櫃檯買張直飛舊金山的機票,看他在港龍櫃檯詢問退票手續時慘白的臉色,我都不好意思問他剛才信用卡刷了多少.....

!#^%$&%&*!%!^&*#$*@!  (因為之後一整天大家的情緒都很差,所以這段省略)

總之,我和R'在宣佈加班機後補到了第二天同個時間的班機,第二天早早抵達機場,check in的時候,櫃檯小姐卻說我和R'從香港回台北不是同一班機,我是早一班飛機,只有55分鐘的轉機時間,R'則有兩個多小時的轉機時間,櫃檯小姐很堅決的說機位超賣,所以我們兩個要很認命的各坐各的飛機,看到我的行李被掛上「急轉」吊牌,我想這行李應該也是兇多吉少,但顧不了那麼多,人擠人的北京、態度傲慢眼中只有西方人和奧運選手的北京,我只想趕快逃回台灣!

接近下午1點的登機時間,停機坪仍空蕩蕩的,我們遲了快半小時才登機,等飛機進入跑道我和R'倒頭就睡,直到我扭倒脖子時睜開眼睛看了一下窗外,整個人就醒了,因為,我‧們‧還‧在‧地‧上

機長的廣播說明航空管制,我們要在旁待命隨時準備起飛,目前預計下午四點才能起飛,盡全力飛到香港是晚上七點,此時的內心戲很痛苦,一來是我會完全趕不上6點10分香港飛台北的班機,二來是我的保險只買到預訂旅程的次日中午,為了安撫自己不至於跳機,我只好開始在心裡盤算到香港玩個兩天一夜的計劃,就在這時候,大概才三點半,飛機緩緩的移動,機長什麼都沒說就起飛了(大概無話可說吧,因為安全須知早在數小時前播放過了)

降落香港是另一個惡夢的開始,來自世界各地的加班機,機場跑道顯然來不及消化,我們在香港上方盤旋了好一陣子,飛進去又飛出來,我盯著小電視上的飛航路線圖整個人很焦躁,開始在心中模擬下飛機後要「奔跑」的路線圖,因為之前在機上詢問空姐我錯過銜接班機該怎麼辦時,空姐的回答很妙:「飛機會等你」,然後還說下飛機就會有人帶我去轉機,但在英國曾經被騙過一次,所以我這回有變得比較聰明,機場忙到我們連空橋都排不到,直接停在機場中間,自己走下飛機的樓梯再坐巴士回航站大樓,一進航站,快速掃過地勤手上的牌子,根本沒有轉機的指示,我像逃難一樣拿著手提行李狂奔樓上入境大廳,此時的香港機場是另一個萬頭鑽動的壯觀場面


經過今年二月的華南雪災,這個場面我已經不陌生了,擠到大螢幕前看班機時刻表,我的班機延誤到7點15分起飛,但那時已經7點鐘,看到再入關後的安檢隊伍再算算要提前登機的時間,我幾乎已經放棄了,很認命的走到票務櫃檯想補之後的機位,但長長的人龍仍是不敢領教,好在經過北京十天的震撼教育,我很機靈的混入一群在跟港龍吵架的台灣人裡頭,他們聽起來是為了補不到香港到高雄的機位抓狂,我便趁勢拿出我的登機證,詢問被包夾在中間的地勤,我趕不上這班飛機怎麼辦,他眼睛一亮像是看到可以轉移話題的救星,很激動的用廣東國語大喊:「你的飛機是482,還沒飛啊,誰叫你出來的,趕快去六號門」,我很懷疑的說:「根本沒人帶我們轉機,只剩15分鐘我怎麼跑得到?」

『你就跑啊,快點去』

這句話還沒講完,我真的已經起跑了,還插到安檢隊伍最前面跟保安說我趕著登機,一路沒命的衝,通過了安檢要先上樓梯,到了候機大廳要再下電扶梯再左轉、右轉,最後才是六號登機門,突破候機室密密麻麻的人群,我像奪標的選手直接把登機證壓在登機門前的櫃檯上,上氣不接下氣的擠出這幾個字:「我的飛機飛了嗎」,櫃檯人員面無表情指著後頭滿到只能坐在地上的人群說:「還沒開始登機」!整個人頓時鬆了口氣,這才觀察到周圍都是台灣人,擠到螢幕前好好研究班機的狀況,原來大部份飛台灣的班機,無論什麼航空公司都被移到這個登機門5.6.7的偏僻樓下,這裡沒有商店,廣播系統也自成一格,只有在樓下才聽得到,由於班機太多太頻繁,登機門不敷使用,你會在螢幕上看到很多半小時之內的班機共用同一個登機門的情況,登機門上打出的班機,也不一定真實呈現目前的登機狀況,而班機實際登機時間在螢幕上也更新得很慢,好在我的班機在沒多久之後,明確的打出延誤至20:15起飛的字樣,所以我又跑回樓上大廳補照一下每個登機門滿到底的場面:



因為登機門常改來改去,所以八點鐘我就乖乖回到登機門附近,深怕錯過什麼廣播通知,後來連肚子餓了都不敢去吃東西,終於熬到九點多登機,一上飛機我又倒頭睡著了.....

可想而知,我眼睛睜開還在香港的土地上,而且我是餓醒的,我旁邊的男生還苦中作樂,打電話給女朋友或是老婆,很神秘的說因為太想對方,所以冒著被抓的危險在飛機上打電話給她,那個剎那,我真的餓到極度不爽用斜眼看了他一下,為了轉移注意力不要再不小心聽到他的甜言蜜語,我只好打開報紙看著蘇麗文的新聞,安慰自己這種小挫折不算什麼,蘇麗文受傷銅牌戰都倒地11次,我只不過7個小時沒進食,北京到台北花了10小時都還在香港!

在飛機上等了兩小時,飛機終於在晚上11點多起飛,凌晨近一點到台北,下飛機時,站成一排歡送我們下機的空姐們,個個看起來都累癱了,但也因為延誤夠久,我的行李有順利出現在轉盤上,從早上九點多到北京機場辦登機手續,熬到凌晨兩點半抵達家門,我突然想起北京那個狂妄的計程車司機說:「我們很快就會蓋一條北京到台灣的高速路,過海怕什麼,中國就是有錢」,我現在只想說,北京到台灣,比你想像中遠啊......而我的遊記,怎麼比想像中長那麼多.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yp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