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次去瓜地馬拉的重頭戲,就是去北部El Peten省的馬雅遺址Tikal,常常會有人分不清馬雅和印加的差別,地理上,馬雅文明位於中美洲,印加文明則在南美洲,另一個差異就是馬雅人使用象形文字並採城邦制,印加人卻沒有文字實施中央集權,而最大的差異,就是馬雅文明要追溯到公元前1500年,印加文明則是公元1200年的事,一點也不算古老,所以,不要再幫忙轉寄那個標題為「馬雅文化」的秘魯馬丘比丘照片了......兩者幾乎是沒有關係的啊....

Tikal屬於低地熱帶叢林,舊時為馬雅文明最強盛的城邦,現在則是擁有最多最高神廟的馬雅遺址,整體環境仍充滿了大自然的氣息,走在熱帶叢林中,不但可以尋訪古跡,更可以看到許多野生動物和特殊植物,有些人還會選擇在Tikal過夜,除了因為一天根本逛不完廣大的國家公園,在這神秘的叢林看日落日出,也是一大賣點,但喜歡走馬看花的媽媽說去一天就夠了,所以,我們邁向艱辛的Tikal一日遊,第一件事,是凌晨四點起床,從瓜地馬拉市搭早上六點多的飛機。

離Tikal最近的機場是70多公里外的Flores,小小的機場根本是為了要去Tikal的遊客所蓋,下飛機後自己從停機坪邊照相邊慢慢晃進機場,因為也沒有其他班機起降,一切都超隨性的


出了Flores機場,潮濕悶熱的空氣和機場外一群舉著小牌子的旅行業者,氣氛跟六月才經過的夏威夷很像,但Tikal的旅行團除了是當地人重要的收入來源,對其他瓜地馬拉導遊來說都是敬而遠之的苦差事,因為這裡不是乾季就是雨季,1~5月的乾季氣溫至少會到攝氏40度,剩下半年的雨季則是在泥濘中度過,周圍一堆去過Tikal的朋友,我們是唯一選在雨季出發的,從機場大約再開一小時的車,沿途盡是綿綿的細雨,我還安慰自己,澳洲bush walking的嚮導總說下過雨後的大自然是最美麗的,藏在叢林裡的Tikal,應該也會有另一種景象。

  

Tikal目前保有六座馬雅古神廟,分散在國家公園四處,導遊安排的路線大約要走四小時,一開始我還很專心的聽導遊介紹,連以前拿來做口香糖外銷美國的橡膠樹都不放過,心裡還暗自高興雨季來Tikal走路很涼快,而且空蕩蕩的公園裡除了偶爾經過的澳洲和美國團,常常只有我們三個人獨自在叢林之中,穿著雨衣在馬雅人的房間照相照得很開心

 

但隨著雨勢越來越大,鞋子不但濕掉,連牛仔褲也濕到了膝蓋,專業的導遊仍無動於衷的站在雨中繼續講著馬雅國王的故事,還有石碑上一堆奇怪的動物,我開始停止發問,只想讓導遊趕快介紹完可以換到下一個地方,最好還可以躲一下雨,結果離開了主廣場區,傻眼的來了,導遊帶我們走到這條泥濘之路

 

「真的要走這條路嗎?」『我們要去最著名的四號神廟』

「沒有別的路嗎」『別的路更滑更危險』

「我想回家.......」

有時候我想觀光客的韌性是很強的,至少堅持要跑完的照相行程不會因為一點小事而放棄,我媽沒表示任何意見的繼續往前走,沿途仍然興致勃勃的要我拿相機幫他拍照,甚至為了美觀,照相時會把雨傘拿開,所以我們總是在抓那幾秒的空檔

『你先對好鏡頭,等下要照了我馬上把雨傘拿開』

『我也要跟那些人一樣坐在金字塔的樓梯上照』

「可是樓梯是濕的耶.....」

『我幫你照』

「不想...」

『趕快照喔,以後不會再來了啦』

踩在爛泥巴裡雖然已經有種豁出去的感覺,但汗溼的身體悶在雨衣裡,整個人非常的不舒服,同時還要抵抗叢林裡的蚊蟲,然後在雨中邊照相邊保護鏡頭不要被淋濕,雨水不停打在臉上的同時,我突然想起那陣子猛愛看的LOST,泥濘的小路、深不見底的叢林和神秘的馬雅遺跡,如果天再黑一點,我都懷疑自己會被神秘力量抓走(這時候趕快在內心清點背包裡還有多少礦泉水、藥和乾糧...),看我們都不願意爬上神廟,導遊顯然有點悶,好在抵達四號神廟時,雨勢稍微停了下來,而導遊連詢問我們都沒有,直接要我們上去。

 

四號神廟頂端的視野豁然開朗,可以看到一、二、三號神廟散落在叢林之中,也是我們剛才一路走來的路線,根據考古學家的推斷,Tikal遺址比較像是馬雅的政經中心,而不是一般的住所,廣場和周圍的住宅是提供重要集會之用,有點像是辦夏令營,各城邦的馬雅重要角色才會來這邊聚會受訓,而部份神廟下面也埋葬著帝王,我們接著到小博物館看挖出的古物和陪葬品,黑暗簡陋的小博物館裡,管理員身兼賣門票、警衛和解說員,我們一副對收藏品很失望的樣子,導遊馬上解釋很多值錢的東西在內戰的時候都被叛軍賣到國外了,但老實說,馬雅文化真的不像印加文化會讓人眼睛為之一亮,其中最大的差異,就是馬雅國王以陶器當陪葬品,印加王朝則有一批批像太陽般閃亮的黃金,回程的路上,我媽像做重點整理般為Tikal行程作評論:『馬雅人真的比印加人窮耶,你看他們陪葬的東西都爛爛的』!就在講完這句話的同時,幾乎是分秒不差,我媽莫名其妙的滑倒在Tikal的石板路上,被嚇到的導遊聽不懂中文,我趕快跟我媽說:「馬雅的祖先在生氣了,你不要在別人的地盤上亂講話」,於是,我們接下來一路沉默,帶著濕透的鞋子和褲子上了車,準備搭下午五點多的飛機回瓜地馬拉市。

其實在Flores還有大約一個小時的時間可以讓我們逛逛這個小城,但如同暴雨侵襲的天氣,根本連下車都有困難,提早到了機場,唯一的咖啡店兼紀念品店生意超好,淋了雨全身發冷,點了一杯熱咖啡和洋甘菊茶,農產豐富的瓜地馬拉人給東西也很大方,250cc的洋甘菊茶附贈了約50cc的蜂蜜,選了個戶外屋簷下的座位,本來在Tikal我還抱著希望在機場的紀念品店可以買雙印第安人的手工拖鞋換,但這個東西竟然不存在(雨季賣拖鞋生意一定會超好的,中南美人果然不太會做生意),全身濕答答的顧不了這麼多,我在機場把鞋子脫掉赤腳還不夠,乾脆在椅子上晾起我可以擰出水的襪子,然後開始寫一疊剛買的明信片殺時間,所以有收到我Tikal落難明信片的人,我當時眼前就是這副景象(這是當地的計程車tutu,很多人帶著行李坐tutu來機場)

 

至於那個晾襪子的鏡頭,我當然沒照.....哪有人演LOST還搞自拍的.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yp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